蘇禾指了指桌子上盤子裡的壞豆子,笑著解釋,「壞豆子和兩半的豆子啊,我們從豆子裡挑出來的量不少··」
「黃豆還好些,雖然半拉的不少,但是壞的不是特別的多!」
「綠豆就和黃豆相反了,半拉的不多,但是壞的不少··」
「二十斤的豆子,我們一共挑出來了有三斤的壞豆子!」
溫柏聞言愣了下,隨後笑了,「那確實是不少!」
「是啊!」
蘇禾嘆了口氣,「這麼多好可惜啊,吃又不能吃,扔了又可惜!」
溫柏笑了,「這有啥好可惜的?扔了就扔了唄!」
「豆子不便宜啊,三斤兩三塊錢呢,白白扔了怎麼就不可惜了?」
蘇禾不樂意了,雖然兩三塊錢對於她和溫柏來說不算什麼,但那也是錢啊,兩三塊錢在這個年月,省著點花一個月隨便夠了!
溫柏聞言也是發愁,「那咋辦啊?」
「哎呀,我有辦法了!」
蘇禾好似想起了什麼,在溫柏疑惑的目光下,連忙道,「那咱們就留著,等到快開春的時候發酵做成肥料,到時候給菜地施肥用!」
「肥料??」
溫柏愣住了,他不明所以的看著溫柏,「壞了的豆子還可以做肥料?」
「怎麼做啊?」
張蔓聞言也是好奇的看著蘇禾,她也想知道壞了的豆子是怎麼做肥料的?
「嗯!」
蘇禾見溫柏和張蔓都是一臉好奇的看著自己,也沒有吊他們的胃口,當下開口解釋道,「是這樣的,我其實沒試過,我也是聽人說的!」
「那時候還在京市的時候,我們大院裡有個特別會種地的警衛員,他說豆子不論好壞,都可以發酵肥料!」
「發酵的方法也很簡單,有幾個方法,一個是把豆子泡到一個大缸或者大桶內,泡到它膨脹,然後碾碎繼續泡發酵,泡個十天半個月,時間越長越好!」
「還有個辦法就是把豆子蒸熟,曬乾,然後碾碎成粉,最後撒到土地里,這樣也能改善土地!」
看著溫柏和張蔓都是一臉驚訝的樣子,蘇禾笑笑繼續道,「其實他說有時間的話,最好還是泡,而且泡的時候還可以往裡面加菜葉子,果蔬皮啥的一起泡,都泡腐爛,這樣澆地更好!」
張蔓聞言好奇,「蘇姐姐,如果光用菜葉子,果蔬皮泡水,可以當作肥料用嗎?」
「可以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