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胤禛離開,榮妃母子也沒了散步的興致,胤祉打著哈欠伸著懶腰一副準備回屋睡覺的小模樣,可還沒等他踏出一步,榮妃的手就落在他的耳朵尖上:「你去哪兒?」
「額娘!」胤祉嬉皮笑臉的,「這夜都深了,兒子自然要回屋睡覺了。」
「睡覺?呵!你以為老娘這幾十年是白吃飯的嗯?」
榮妃扯著他的耳朵,氣呼呼的直往正殿走:「給本宮交代個清清楚楚,今兒個你到底做了什麼!」
胤祉:完犢子……被老娘抓了個正著,眼見著耳朵不保怎麼辦?
沒辦法。
涼拌。
老實交代,坦白從寬。(做夢!)
反正說完以後,胤祉只有捂住屁股欲哭無淚,雙腳擺出內八字的姿勢,特別委屈巴巴的望著榮妃。
「怎麼了?還想挨打?」榮妃柳眉倒豎,一臉只要胤祉敢多說一個字,她就敢再揍他一頓的意思。
胤祉反抗無能,默默垂淚搖頭:「兒子可以回屋睡覺嗎?」
「不可以。」
榮妃瞪了他一眼,又長長嘆了一聲:「承福。」
「……額娘。」瞧見榮妃突然柔軟下來的表情,胤祉隱隱有些悔意。只是再給他一次機會……他也不會丟下大阿哥不管的。
「你還得抄孝經。」榮妃涼涼的瞪了他一眼:「別告訴本宮你忘記這件事兒了。」
「……嗯。」把我的感動還回來啊!
等到宮人們準備好文房四寶,胤祉鼓著臉,氣成河豚狀坐在書桌前,剛提起毛筆,身邊一人也落了座。
胤祉:……?
他茫然的側頭望去,瞧著榮妃慢條斯理的捲起袖子,拿起毛筆:「……額娘?你這是做什麼?」
「今兒個遲到了,所以太皇太后罰了你額娘我抄書。」榮妃一臉平靜,衝著胤祉微微一笑。
胤祉:……想吐槽卻不知道從何吐起。
秋風淒淒,太陽早已落入地平線,鍾粹宮裡點燃了燈火,榮妃和胤祉陷入了認真的抄書大業中,半點沒有停歇的打算。
康熙來到鍾粹宮時見到的就是這一幕。
他嘴角一抽,吩咐宮人緊緊閉上嘴,立在後頭仔細看著兩人的字。明明是自小跟著納蘭性德學習讀書習字,可這寫字的背影看起來還真是不愧為一對母子。兩人專心致志全神貫注的模樣落在康熙眼中,讓他眼底也染上了一絲笑意。
宮人們大氣也不敢喘一口,直到榮妃揚起身,懶洋洋的沖後頭喊著:「李嬤嬤,上茶。」
後頭才傳出窸窸窣窣的動靜,胤祉寫得極累,也到了想要休息的時間附和的嚷嚷著:「本阿哥也要喝茶,還要再來一盤子點心才是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