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者乾脆埋幾個紅薯土豆在炭盆里,晚上把火瓮起來的時候埋,早上從炭灰里扒拉出來正好吃。
這樣的日子□□逸了,以前想都不敢想,末日前有家底的還好說,雖然還得幹活做生意謀生計,但好歹能吃飽穿暖。
那些原本的清河村村民和其他窮苦人家,冬天都是縮在自家的破屋子裡,因為不幹活,每天只吃少少的一點兒糧食。
土胚房茅草屋,舊了破了就不擋風,縮在床上還是凍得瑟瑟發抖,若是下雨下雪,那就更倒霉了,屋子裡又潮又冷,漏雨漏雪,凍死的都不在少數。
有的窮人家,家裡沒有足夠的棉衣棉褲,小孩子就穿著身單衣一起擠在床上,誰要下床上廁所,誰就穿那一身棉衣棉褲,回來了再脫下來。
城裡第一間茅草屋被壓塌的時候,好多人都頂著雪去看了,尤其是那家原主人,更是心有戚戚,回來之後摸著新房子粗糙冰涼的牆磚,心裡一聲聲念著夏琛的好。
唯一辛苦的,就是食堂的大師傅了,他們是唯一沒有休假的。
不過食堂待遇一向好,管吃管喝,廚房裡一直燒著火,幹活的時候不會太冷,加上來吃飯的人少了,他們的活兒也輕一些。
工資照拿,每天上下班時間都早,也就中午忙一點兒,這些大師傅都覺著撿了大便宜了,沒一個不樂意的。
但是讓人就這麼讓人閒在屋裡也不成,這雪還不知道要下多久,難道就讓大家在屋裡吃了睡睡了吃?
夏琛琢磨了一下,又跟平時管事兒的幾個文化人還有孟先生夫妻商量了一番,決定冬天裡給大家掃掃盲,另外也可以開展一些其他文化活動,豐富城民們的精神生活。
地點定在食堂,地方大,離居民區近,方便。
上課時間定在半上午的時候,學一會兒知識,正好在食堂吃午飯,吃完了進行一些其他娛樂活動,然後再學一會兒,就可以回家。
這樣一來每天還是跟以前一樣跑一個來回,不用多淌雪。
掃盲的內容,主要是基礎算數和常用字,上過學的孩子可以不來,原本識字或者算數可以不來,年紀超過六十歲的老人家若是不願意,也可以不來,但是其他人必須都參加掃盲。
也是因為下雪,原本張貼在行政廳外告示牌上的告示,被貼在各個居民樓下,來往進出的都能看見,左鄰右舍再一交流,這消息便傳出去了。
對此雖然很多人擔心覺得自己學不會,但都沒什麼反對意見,夏琛的威信已經建立起來了,下層民眾知道聽他的才有好日子過,習慣性聽從決定。